RSS

London,U.K

12 Jan

In front of the “Teddy Bear” Shop

The Street in London

其实一直以来都想写一些关于自己出国一年多来的看法和感受,只是一直忙得连滚带爬没时间没精力,拖到了现在,终于成了社会上的闲散人员无业游民,加上给几位童鞋回信,遂著成今天这片烂文,大家读读笑笑就罢了:)

本科计算机系,硕士学校在我出来时专业排名第10;原本也是留美大军中奋力挣扎的一只小蚂蚁,半路被踩死的原因很多很复杂,算是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占,在这里略过吧;虽心有不甘,无奈舍不得青春,国是要出的,书是要连续读下去的,被迫转弯的时候牛津剑桥的deadline早已经过了,名牌贵族帝国理工又读不起,当时鬼迷心窍,就喜欢模式识别神经网络机器人这类人工智能方向,排掉只做research和Phd不授Master课的牛校,加之现在的学校施了点小恩小惠与俺,就从了:)

据从外校过来的同志们说,俺的学校气候环境宜人,绿树蓝天山水佳人样样不缺,大概生在福中不知福,不懂得珍惜眼前的人也不会享受身处的环境,总感觉自己像在大农村似的连忙带累混混沌沌的度过了这一年,当然其中有苦有泪有甜有笑有失去也有更多的收获,现在23岁的我,长大了:)

前些天中秋之夜,中国学联组织了一次庆祝会,当然这边月饼是吃不起了,大家凑凑热闹见到了好多下一届的ddmm们,看着他们年轻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对未来一年生活的好奇茫然和憧憬,很容易想象去年的自己也是这副傻样儿出来的:)突然间感慨这一年还算充实的岁月把自己璀璨老了,漂泊在外的人都容易变的多愁善感,就像我们班一北京gg说他一想着要飞回首都怀抱眼望着家里门前的绿树都能笑出声来,想着回去撺掇一帮兄弟大夏天晚上出来吃烤串儿都口水直流….

从去年8月27号爸妈送我到北京机场,时至今日闭上眼睛,所发生的一切都仿佛就在昨天;当时车从沈阳一路狂奔了6个多小时进北京,高速道上,我的感觉就跟每次假期结束坐辽东半岛回大连上学一样,特别平静,只是身边多了父母和将要与我同飞的40多公斤的行李。本来本科同寝室刚工作的室友利用职务之便帮我买了英航直达的机票,结果因为行李超重和机场小姐的百般刁难,被迫溜达了一趟新加坡,升了公务舱吃得不错睡得舒服还观光了靓丽的樟宜机场,就是在空中悬了20个小时颇练耐性:)

在飞机上看新加坡夜景的感觉跟在东方明珠电视塔上观大上海夜晚视觉上差不多,只是物是人非心情不同了!飞机上全是鬼子,俺就只能眼盯盯的瞅着小电视上的飞行路线,看看我要是掉下去应该落在哪个欧洲小国:P 飞机上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劲儿吃饭,不怎么漂亮的英航小姐见我随便指了一盒虾,还以为我不会说英文,特地派了华语小姐来慰问我,ft啊,真是大大的shame….:( 降落伦敦是在当地时间凌晨5,6点钟,雾蒙蒙的,古老陈旧,gentleman倒真是挺多,打电话帮我投币,上车帮我拎行李….呵呵:)又颠簸了一上午,终于来到了偶的西南小镇,从此拉开了一年硕士生活的序幕….

全体中国人在实验室共渡来英后的第一个节日–万圣节

当时刚刚开第一门课,老教授在美国生活教书了大半辈子,回来安享清福的,却落了个狂fail学生的爱好,面目清瘦和善待人,刚刚请我们在办公室吃了他的生日蛋糕,回头关上门fail你没商量!就这样,班里大半的中国人在开学之初就深深的种下了阴影,这道心灵伤痕直到毕业前给机会redo才得以解除:(

教授布置得cousework只是简单的罗列几条要求,如果你完成了所有的基本任务,那么40分;有一点创意外加多干点活,确保没画蛇添足的情况下,50-60分;很有新意和大量的工作,准确的学术语言表达,那么登天的70分到手了!不过这个要几天几夜不睡觉才能做到的水平不是一般人能消受得起的,班里唯一一个大我一轮的男生做到了6个module中5个拿了70分,大家都怀疑他是否练了*$%^&功:)

当时听着楼外鞭炮声音乐声震的山响,鬼子们都带着面具装鬼跳舞狂欢去了,大街上熙熙攘攘彻夜喧闹,我们这帮中国人一边在实验室跑程序写report,一边清空自动售货机里的巧克力,自我安慰说咱中国人不希罕他们的玩意儿,同志们挺住,就这样,我第一次在实验室熬了通宵,过了鬼节:)

中国导师家的圣诞平安夜

开课不久我们就选了下半年的课题和导师,班里一个浙大的女孩和一个北工大的gg选择了去摩托罗拉公司做项目,还一个印度人去了Hp,其余的都留在了系里做project。后来证明,如果想留在公司工作不读博士的话,选择摩托还是有机会留下的!开始也不懂怎么选,俺只是听说研究的是HIV(aids)trypsin这些医药方面的数据,觉得生物信息应该很前沿,就选了唯一的中国导师;做到后来才发现其实我的课题都是数学统计的咚咚,大量的公式和java编程,需要的就是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好在我天生不恨数学,凑合点c语言的破功底,现学了java,也就这么做下来了:)

答辩是在交论文前一个月,从Bristol Univ.过来一个Prof给mark,系里本校老师都不参与给分。我们每个人都作了一张poster,打印花了25镑99,好在系里给报销:P 那帮鬼子老师看到我的极具中国特色的红底黑字图案的海报眼睛都绿了,跟我说too attractive! too charming! xixi,现在我还保留着作纪念,搬家好几次都没舍得扔:)

中国导师对我们这帮同胞们还是蛮照顾的,圣诞节开车请我们去他家party,使我们吃到了在英国最丰盛的一顿大餐!师母大概就是家庭主妇,厨艺相当不错,每道菜都被我们拍照留念了:)导师的女儿在帝国理工读数学,已经不会说多少汉语了,轻易不跟我们交流,要么就english,让我们颇感悲哀:(客厅里一架古老的钢琴旁挂满了她被授予的奖项和证书,当然都是英国的什么皇家音乐学院,偶不晓得跟国内的怎么对比!

本来偶是不想出丑的,自己心里清楚至少10年没怎么摸过琴手指头硬到什么程度;没办法导师女儿不肯献艺,同志们就都逼我,这时候充分体会出来死猪不怕开水烫也是很需要勇气的!:P 看着那些厚厚的多么熟悉的琴谱,想着自己从5岁到11岁那段最苦的6年弹琴时代,现在的我真的已经很幸福了!

不用再每周风雨不误的跑沈阳音乐学院,不用再挨老师的拳头和巴掌,不用再每天练好几个小时的琴之后仍然提心吊胆去上课,不用为了准备演出夜里睡觉时小手都梦游到爸妈身上去练音阶,不用再为了参加省里比赛被老师打得浑身淤伤一个星期后仍然连青带紫….虽然为了弹琴经常耽误学校里的课,可我仍然是每学期的年级第一,那个时候让我写会儿作业学会儿习就是最大的放松和休息:)

6年来上课没挨打的次数屈指可数:一次是我发烧了,爷爷送我去上课,老师给足了爷爷面子,强忍怒火没打我,结果都攒到下堂课一起揍了;还一次是轮到在我家上课,破天荒地老师竟然夸我弹的不错,后来聊天还说找到我家很容易,楼前楼后随便问个人都知道有一个成天弹琴扰民的小破孩儿….知名度挺高:)当时我乐得就像只世界上最快乐的小鸟,觉得眼前的一切真美好,要知道老师来之前我都吓得浑身哆嗦,设想了n多种回避他的方式:P 偶兴奋至极拽上一个等着上课的同伴跳皮筋去了,没多久那个同伴被叫去上课,结果被老师打得据惨,我永远也忘不了当时那一幕:老师将钢琴书重重的摔在她身上随之滑落到我家的鱼缸里当场砸死了我两条可爱的小金鱼…. 我一直也很内疚觉得她那次被打得那么惨都是我害的,如果不拉她去玩也许不会这样….

后来小学毕业在考虑要不要考沈阳音乐学院附中的重大问题上,我终于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读书!我的同伴们都坚持走了钢琴路,有的考了中央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还一批在沈阳音乐学院钢琴系,作曲系;很多人都为我放弃了钢琴惋惜,毕竟花了那么多年的时间和心血;但这个过程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让我学会吃苦,学会坚强,和面对一切的勇气,艺术人生的魅力也亦在此吧!

我觉得23年来自己性格深处的东西没什么变化,说不上我的性子是急还是慢,可能大事上急小事上慢吧!随着岁月增长,对人生的感悟变了,回头看以前做过的事情,和做事的方法,当然有时候觉得是很可笑的。如果重走一次,我会不会犯同样的错误?肯定会的!有没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变?没有!

为什么会这样,我也说不清楚;大概还是取决于人的个性!就像吃菜,有人爱吃酸,有人爱吃辣,有人爱吃咸,吃了第一次可能会觉得不好吃,可是为什么人人都吃呢?有人说结婚苦,可为什么天天都有无数人登记结婚?有人说离婚烦,为什么很多人不顾一切去离婚?有人说孩子累赘,为什么多数人还要生孩子?有人说女人是祸水,有几个男人生活里离得了女人?有人说男人是畜牲,可是有多少女人不需要男人? (这段话不是我说的,但我觉得挺对:P)

呵呵,有点扯远了,但是出来之后的确比以前思考的多了,关于人生的每一步路。我是比较谨慎的类型,每件事都要权衡利弊仔细分析,做之前就把将要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尽可能的想清楚,赢得起也要输得起,如果真到一败涂地那天也心甘情愿的话,那么就勇敢的去做!

出国前的我是从来不看片的,从小就没养成看电视的习惯,到了大学,也没什么机会培养酝酿看电影的情趣,害我一直以为自己天生不具备看片儿的耐心和细胞….结果所有欠下的,都在出来这一年里恶补上了!

说实在话,这边的确没什么娱乐消遣,pub和club是英国人的两大去处:一个喝酒聊天,一个蹦迪狂欢;对于中国人来讲,还是乘凉逛逛夜市儿买买水果啃啃西瓜来的实在,或者打打网球壁球羽毛球游游泳都不错!可惜英国人超懒,商店不到5点铁定关门,而且没什么大商场,远不如迈凯乐逛着过瘾….时间长了,英镑也真当人民币花,女孩子想买漂亮衣服的还是从国内带吧!

保龄球高尔夫是绝对玩不起,英国地方小基本用不着买车,俺也是穷买不起养不起,这一年都没做过几次车,充分锻炼了步行能力:)曾经有段时间特别想有人开车带我兜兜风,最后降格到散散步就ok,呵呵,寂寞是难免的,没车的话出去玩很不方便,所以耐得住孤独的方式基本转变为躲在屋里看片了!:)

偶最白痴的一次就是刚来不久看流行花园这个在国内被我视为垃圾的东西,而且还看哭了,就是杉菜跑去渔村找她爸爸妈妈那一幕,我知道自己泪流满面地原因是想家了,毕竟在这里的学习要比国内本科辛苦多了,从以前的基本不熬夜,到熬一个通宵,在发展成连续工作近40个小时,最后交论文的时候在实验室骨碌了8天8夜!开始熬夜的确很难受的,况且要连轴接着上课,做workshop,频率是每周熬一次通宵,每月熬2-3次40小时做coursework写report。其实也怪有时候自己不抓紧,交了个大作业就想倒头睡,心里难受得时候就想看片,当然跟着哭哭笑笑够了就还要继续工作:)拿不定主意的时候还要找个军师支支招,出谋划策一下;或者办了什么傻事心理想不开,还要诉诉苦,也就自然免不了被人叫叫小傻瓜:)大半年的时间都是这样过来的,生物钟完全乱了,没有时差概念,国内的都上班了,我们在工作,美国的都睡觉了,我们还在run数据,所以大家经常开玩笑说把我们扔在地球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做到立马顺应时差!

后来看蓝色生死恋,又把偶感动得一塌糊涂,鼻涕眼泪一大把….不知道这种爱情再现实中是否存在,无论如何,人人都在等待,期盼着一份真挚美好的感情;很多人说为什么别人的爱情简单而甜蜜,为什么我的爱情充满了复杂与迷惑?其实只要人们能够彼此了解,就会发生很多积极而不是负面的事情,但是海外华人这个特殊的群体使得大家不得不更加的面对现实。找丈夫不同于买青菜,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心底的抑郁需要适时的释放,于是经常一个人闲逛,即便如张爱玲似的仿佛穿着博物院的名画到处走,完全不管别人的观感,也在哀叹被生活遗忘的同时,学会了放弃。

班里的9个男生除了2个印度人不太知情外,其余的都有lp/gf;后来偶才发现只要两个人都生活在这边的,女生基本都被训练成全能型,买菜做饭打理家务打工挣钱还要完成学业,男生则是幸福的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操心。有一天,班里的英格兰小帅哥和一北京gg对着吹,帅哥说他gf是泰国妹,北京gg说俺的是日本jj;帅哥说他从大三有gf开始就没自己做过饭,北京gg说你不知道大家都称我gf为日本管家么?从历史角度讲,北京gg的兄弟们都尊他为民族英雄:)不过他们说归说,在大陆mm面前向来都鞠躬尽瘁,好在他们拎东西做饭陪逛街陪打球样样精通,最关键的学习上领跑让mm们崇拜景仰,大陆同胞们这一年都混得蛮有凝聚力感情深厚啊:)

班里的5个大陆mm只有2个从出国后一直分分合合不断换人,另外三个感情稳定在空白状态;她们最担心的就是回国之后马上面临的相亲问题。她们都比我大,都没什么感情创伤,却都是一副情路漫漫且艰辛的样子:)记得答辩结束后的那天晚上,大家在我家玩讲真话游戏,严刑逼供各种尖锐问题,呵呵,最后玩累了东倒西歪睡了一地:)可惜这样的机会不再有了….

海外的第一个春节

圣诞节的时候,我们班只有一个北京gg回了家,也就光荣的担当了运输大队长得任务,寒冷的冬天站在首都的各个街区与我们班北京帮的诸位家长们接头,于是他的20公斤可带行李里,几乎都是我们的东西….呵呵,当然也少不了我的:P 于是,在临近春节的忙碌日子里,我收到了妈妈寄来的衣服,pp的发夹,贺年卡,鱿鱼丝,话梅….还有提前的生日礼物–一个挂在手机上的小boy,当时我想,这个就是我的bf,以后谁成了我真正的男朋友,就把这个护身符拴在他身上!嘻嘻:)

除夕的前一天,我们大家又一起在实验室赶pattern recognition的作业,干完之后秘书已经下班了,只好第二天来交;时差的原因,我们这里中午12点开始播春节晚会,偶一路冲到系里,边打印边看着听不见声儿的晚会,交了之后又奔回家接着看,大家都在各自家里的laptop上网看,在MSN上开了个窗口,边看边集体讨吃什么年夜饭,国内敲钟的时候我们这才下午4点,也跟着欢呼了一番,大家在msn上还写了副春联,呵呵,闹够了之后,包了顿饺子,吃到我们这边半夜又互相拜年了一通,给家里打电话,折腾个半死才回家睡觉,就差没买两响鞭炮放放了:)

集体生日上,偶学会了做寿司

偶的阴历生日是元宵节后两天,但通常为了多年轻几天,都过阳历的:P 不过没想到,班里这么多人的生日都在3月初,于是我们择定一折中日,过了集体生日,摆了正宗的寿司宴:)从这个时候开始,班里的男生已经逐渐隐退,把女生们推向厨房,美其名曰为了今后我们能嫁的好一点要提前进行劳动培训,他们甘当厨艺试验品:P 而且为了下次的美食,男生们的评语都会是:咱班的5个丫头都已具备了嫁个中国好老公的优秀品质,在多掌握几国菜肴,搞定世界的男人就都小case了:)

复活节–艰苦的module岁月宣告结束

复活节正好是我们最后一门module,前几门课都不考试,全是coursework的成绩累加,最后一个影像处理是印度系头和他pp老婆的课,说实话这门课做的东西我很喜欢也很卖力,但要有一个30分得考试;程序编到最后我们都已经筋疲力尽了,又熬了两天两夜写报告,眼皮真是拿棍儿都撑不开了…最后一天考试的头一夜又要从头到尾翻讲义,翻了一半我就睡着了,后来朦胧之中听到电话铃响,猛然间惊醒,都反应不出来自己已经睡了多久,以为误了考试时间同学叫我赶去考试哪,吓得眼泪都出来了,一个高儿蹦起来掀开窗帘看到外面天还是黑的,才又放下心,含着眼泪笑出声来….

国庆前夕—流浪在实验室的最后疯狂日子

从9月下旬,我们的宿舍就到期了,大家从同一天起homeless,加上都在赶最后的project实验数据写论文,实验室成了我们的战场我们吃喝睡的家。我的程序基本1,2个小时出一次结果,导师想在IEEE发表,所有东西都要全盘保留,所以挺不住的时候就搭几张椅子睡,估计着结果快出来了就醒一次,换上下一组数据运行上再接着睡,生物钟随时调整:)8天8夜熬下来之后,大家都没了人样儿,我跑过去color print paper的时候,蹲在打印机旁都再也不想起来了,偏巧导师过来取材料,我不得已蹦起来但是眼前白花花明晃晃的一片啥都看不清了,心想要这么就blind了可亏大了:(那几天走路的时候耳边总是环绕响着我的手机铃声,忍不住隔两分钟就要去看一次,虽然知道是幻听,但脑子里就止不住的响,ft啊,当时真想把手机砸了….

关于申请

如果出来读taught硕士的话,情况跟我差不多,可以申请到部分奖学金,就直接从学费中减免掉了,这笔钱一般不会多于3000镑,看学校和院系的不同了!如果做research硕士的话,时间要两年,这个申到钱的可能性或许大一些,我没读过,说不好:)

申博士的话,可以去www.jobs.ac.uk或者findaphd.com这个网站上去查,一般全英的招博士的广告信息都登在这上面了,但是很多是只给british或european的,所以要看清楚是否通用于oversea students!从我的经验来看,在这边读完硕士在直接申请博士的可能性比从国内申请要好一些,毕竟可以去面试,可以直接跟导师见面沟通联系;但是我也知道一些从国内或其他国家拿全奖读博士过来的,因人因情况而异吧,有的是学校或导师之间有合作项目推荐要人之类的,有些确实实力强或幸运吧!

最重要的还是专业差别,向我们学校计算机系日渐潦倒,师资力量增强了,但因为资金不足专业排名下降了!工程系相对排名没有计算机高,但是跟工业界联系甚多,资金富足,养活得起学生,每年报上去的school scholarship都可以批下来,加上很多英国人都不愿意干工程,所以招人就比较顺手!

在申请的过程中可以非常明显的体会到一点就是所有的导师都愿意招英国或欧洲人而排斥海外学生!这并不是学术能力决定的,而是养活一个海外学生比养英国人要花去导师双倍的钱!英国人的学费通常是3k多一年,海外学生是9k多,加上标准生活费一年至少9k镑(生活费会逐年递涨,9k->10k->12k),所以如果从工业界下来一笔奖学金的话,12k就够雇英国人了,中国人则要20k!学费是要交给研究生院的,研究生院会将每个学生学费的10-15%返回给系里作为资金,这就是为什么系里有给部分学生免掉1.5-2k学费的权利!

在这边读博士的时间相对美国还是要短一些,努力的话3-4年可以毕业了;像我的导师2年半就毕业这种情况比较少,当然我也见过很优秀的博士读了5年,具体专业和所作的project起很大作用吧!phd毕业之后,如果走academic道路,就要做3-4年post-doc,也相当于research fellow或者research assistant,通常年薪22k起,然后换个学校升为lecture年薪35k起,做个3-5年,paper攒够了做senior lecture,再转成reader,爬一爬就是Professor到头了!只要工作4年就可以拿绿卡了,很多人不转国籍是为了回国探亲方便,不用签中国的证;当了永久公民老婆孩子工作读书的问题就都解决了,享受英国人待遇….

至于能不能去牛津剑桥这种牛笑读phd,good luck还是至关重要的!我上一届的师兄就去了牛津,先是一年工作身份的training,第二年转为student身份的phd,拿了scholarship,一样要做TA卖卖苦力:)他相当于转到了生物系下面,当时正好缺做HIV的人,就被招去了,一年的training里,考了亚斯7分,其余时间像个野孩子似的泡在图书馆,读哪些难懂的生物医药paper….

其余的人没那么幸运,自然就走什么路的都有了!再上一届的一个成绩也很牛的师兄master之后拿了美国的全奖,奔赴这爱情和学业的双重目标被签证官无情的击灭了,回国带了一年后又读了牛津的一个master,今年申到了牛津下面一个动物研究所的phd大概!

今年刚来的一个中国科大的小师弟,82年的,小学初中都跳了级,高中拿了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的一等奖被保送进了科大,一路顺畅的很,却也从美国栽过来了,跟我说他这样子的没啥,他们计算机班不少去联想工作的,月薪几k,还有的gf拿了全奖出去了,男生都在等着跟老婆F2出去哪,呵呵,他说新时代的科大男生能屈能伸:)

偶始终觉得女孩子最珍惜的应该是青春:)我喜欢跟比自己年长一些的人一起读书学习,一方面学到的知识多些,而且压力不会很大;坚决不想年纪大了再跟一帮小孩子一起上课,呵呵,所以趁着年轻一口气读到底算了,挣钱养家也不是女孩子的主要任务,偶对钱的欲望向来不是很强烈,够活就行了:)

那天见到我们工程系一个刚从美国开会回来快升讲师的post-doc,他老婆在牛津做post-doc,地上跑着个儿子,怀里还抱着个小女儿,一家人真倒其乐融融,当时我心想牛人真是家庭事业两不误啊….

关于感情,我没办法说太多,每个人的经历都不同感受也不一样。妆要淡,话要少,笑要可掬,爱要执著,这是偶刚刚在网上看到的评价新时代mm的标准,觉得好像就是在说我,嘻嘻:)偶经历了这么多人和事之后仍然执著于自己内心深处的认定与选择,不肯动摇,同时又不愿折腰:( 仿佛现在就是考虑考虑人生这个最大的选择题的阶段,没有男朋友也要为感情所累….以前的我总是觉得背负一个人的感情太过沉重,不愿接受更不想伤害;现在我会感谢每一位关心爱护我的人,我会努力将自己放在别人的位置想问题,由于环境,文化,价值观和地域的不同,可能我做不到100%,但至少能做到50%,这总比做10%好,更比0%要好,毕竟谁都不愿为爱说抱歉;我也在逐渐成长,学会坦然面对喜欢自己的人和自己喜欢的人。热气球的操作员能做的只是调整气球的高度以捕捉不同的风向,而气球的具体航线和落点,就只能听天由命了。人生的乐趣也正如乘坐热气球,既有控制的可能性,又保留了不确定性,所以比任何精确设定的飞行都来的刺激–全在这定与不定之间,我们本来就都成长在航线图上!

可能我最近的生活状态和心情的缘故会使得文章有些地方看起来比较消极低落,我已经在努力的调整自己去接受一切了,但愿这种情绪不会影响到大家!也希望透过我已经走过的生活,给后来人以帮助和启示:)最后希望大家无论是在申请硕士博士或找工作的十字路口上,还是走在了选择之后的行进道路上,都能够一切顺利,对自己,对家人,对事业,高低起伏都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祝福大家!

raisine

2003年10月15日写于英国exeter

 
Leave a comment

Posted by on January 12, 2011 in Travel

 

Leave a Reply

 
